6/07/2007

又是高考时间

明天开始连续三天是一年一度的高考。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高考已经成了这个城市初夏的热门话题之一。每到五六月间,各类各大媒体都开始连篇累牍地报道高考相关消息,从考生备考、高校招生到政府下令要求工地夜间停工配合高考。这几天里整个城市里分
成了三种人:参加高考的、为高考忙的和与高考无关的。第一类是学生,第二类是老师家长政府官员甚至工地包工头,而我,在敲打键盘之前还是属于第三类,此刻,算是归入第四类――借着高考胡思乱想的。

前几天媒体就报道说高考期间的宾馆房间已经全部爆满,出租汽车公司为考生开通的订车电话热到开通不多会就告全部占线,不久之后所有可供约定的车辆也全部找到客户。今天又看见报道说,有部分家长眼见高考出租车没辙了,居然动起了其他脑筋――向婚庆公司订婚车!考场门口车水马龙、家长老师翘首以盼的场景本不稀罕,这几年来私家车出租车渐多也已经不算新闻,如今现场也许能看见婚车翩然而至,下车的不是捧着鲜花衣鲜亮的新娘子新郎官,而是架着啤酒瓶
背着书包的赶考才子佳人!这会是什么一番景象呀!不知道明天有没有记者会抢到照片!我已经在给相机电池充电,数据线已经备好。明天早上我会经过几个考场,要是看见婚车,一定拍下来,亲睹历史啊!

回想我当年高考怎么过来的?一想吓一跳,居然已经是9年之前的事情了!我们那时候还是七月份高考的。那几天天气不错,不是太热。我和同学提前约好了一起骑车在路口回合去了考场。我们几个都是拒绝家长接送的,我还是拒绝家长为此特地请假的――这是我的惯例,小学毕业考、中考都是如此。午饭去邻居或者同学家里吃。边吃边聊,很是舒服。连续两天很快就过去了。记得数学考完后回家吃午饭的路上还碰见大我一届已经考入上外法语系的学长,也是高中学生工作的同事,我还高兴得很,告诉他:我的高考已经结束了。数学发挥不错,下午就是最后压轴娱乐节目玩英语了。和他相约上外见……

换作现在我一定不会在结果之前"瞎说"了。不知道从哪里学来了"低调"二字。回头看看高考,9年之前。我当年的考场门口成了地铁车站工地,当年的晋元临时校部也已继续北迁(晋元和我很有点渊源,初中毕业时参加中考加分体能测试轻松跑完一千米加个人第一个50米100分就是在晋元本部。晋元本部现在已经成了一个商品房小区),考场门口多了私家车还将迎来婚车……

也许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不知不觉就成了前面说的"第二类人"。9年前和我同属第一类人的不少人已经具备初步资格了。

今天下班路上听见一个老外指着南京西路上某个关闭的小店对同伴解释说:
In Shanghai everything is changing. So quickly!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