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2007

瞎想想瞎说说

晚上回家在小区门口看见保安的躺椅边上放着灭蚊灯,蓝莹莹的灯光让我的思绪一下跑得有些远。

久违了,灭蚊灯!从有记忆开始,每到夏天都要跟蚊虫做斗争。最传统的当然是自力救济――与蚊虫直接肉搏,奈何蚊虫身手着实非我辈能够企及。我们正好动用化学武器,蚊香、驱虫杀虫剂成了我在夏夜战斗的利器。似乎只有有了它们,才有夏夜的安宁。对于看见蟑螂天生恐惧的我来说,只有如此全副武装,才能有战胜蟑螂的信心。

蚊香也有好几种,从传统的盘香到后来的电蚊香,似乎都是一个牌子用了一阵之后就不再那么立竿见影。"专家"说了,蚊虫也有抗药性的!只好不断买药力更大的蚊香,而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药力的大小就和蚊香的气味直接挂起了钩。药力大的直接后果,就是我自己被熏得进不了房间。气人的是,就算如此熏蒸之后,蚊虫们照样可以在我开窗透气之后,重振旗鼓重新出山对我再下毒"口"。甚至,为了对付蚊子,一不小心还误伤误杀无辜――陪伴我10多年的乌龟就是因为我的疏忽在一次蟑螂专项查杀运动中成了无辜的牺牲品……

化学武器宣告失败。打不过,我躲得过吧。蚊虫喜光,晚上的灯光就是他们最好的雷达导航。我考虑在家里实行灯火管制!爱迪生爷爷一定没有想到,在他绞尽脑汁"点亮人类世界"之后那么多年,地球另一端的小赤佬为了躲避蚊虫居然都准备辜负他的努力!好在聪明的人总是有,有人把农田上吸引飞蛾的杀虫灯改装放到了家里,取名为灭蚊灯!小小的东西其实就是几根荧光灯柱,外头围着电热的铁丝,等着蚊虫的自取灭亡!效果出奇得好,每天早上起床打扫灭蚊灯总能发现尸首无数!用了一阵发现一个大问题,这灯不仅诱捕了蚊虫、蟑螂、飞蛾,还害死了小蜻蜓、小瓢虫们。

物理武器也有漏洞,好东西坏东西一起杀,不成!前几年,又有聪明人发明了电蚊拍。这家伙的实质和电警棍差不多,只是把棍子改成了羽毛球拍,球拍线换成了通电铁丝,铁丝接着电源,一按开关,铁丝上就过电!没有化学武器对环境的污染,没有灭蚊灯的宁可错杀一万不可放过一个,电蚊拍真是稳准狠!只要是蚊虫飞过,一拍子过去,只听得
" "的一声,拍到蚊除。抓着大家伙,诸如喝饱血的蚊子、飞蛾、大虫子、蟑螂之类的时候,还能看见美丽的电弧光――这可是我亲自激发的闪电,这时候我就是雷公,直直劈向害人精们!一阵蓝光之后,扬起的是袅袅青烟,伴随着的还有一股幽幽的香味、和电烤肉异曲同工的香味!Domestic BBQ!

人,总归是有好奇心的。在挥舞着电蚊拍取得节节胜利的同时,我对拍子的兴趣和好奇也与日俱增。很想拆开来看看拍子的构成到底咋样,更想知道这拍子的电力有多强劲!我买的拍子是直接充交流电的,我不知道里头的变压器到底如何工作,不知道输出电压到底还有多少,安全起见,我心存好奇,但更心存对上天的敬畏,偶一直不敢直接一手放上去,一手按开关。偏偏怕什么来什么,在一次挥着拍子追捕一个偷袭我成功的大蚊子的战役中,慌忙中,我不小心碰到了放电中的拍面……根本没有我作出第二反应的余地,我的手就被结结实实地弹开了,结结实实地打在了床架上!乖乖!这电力不是一点点猛啊!难怪对付虫子不在话下!心有余悸之余,拿过拍子仔细端详,全身上下找不到生产厂家、找不到安全说明,就是一个"三无产品"!自此,我再也不敢把电蚊拍放在床上枕边过夜,甚至很少动用这曾经被我仰仗的最新武器,直到去年的某一天……

我家里居然来了一只老鼠!楼下有一老太专门收集垃圾,家里乱得不行,居然有老鼠作窝。这老鼠也怪(也许也是忌惮楼下横行的猫猫们),不往楼下去,偏往楼上来!居然沿着下水管跑我家里来找东西吃!连续几天都知道有老鼠来,但是却奈何它不得。这天晚上,它又来了。我瞅准机会趁它在厅里的时候把厅的所有门窗一概密闭。我要瓮中捉鼠!赤手空拳是不行的,在这紧要关头,我操起了电蚊拍!我妈妈也一道挥舞着电蚊拍加入了围剿。小老鼠开始还上窜下跳,不多久就精疲力竭了。趁着它走投无路之际,我一拍子下去按住了!立即加电,妈妈的拍子也跟着按住了它的尾巴,放电!只听见拍子噼噼啪啪一阵响,我们俩死死按住拍子点住电源不松劲,好一会儿,我发现老鼠身体下面出血了。悄悄松开拍子,老鼠一动也不动了。我再一次认识了这电蚊拍的厉害。老鼠也是哺乳动物,安全电压也是36V吧。能杀死中等大小老鼠的拍子可不是"蚊拍"了吧!这东西可以当防身工具了!

蚊香、药水、药剂、灭蚊灯乃至强力电蚊拍,为了对付蚊子,我们可真是绞尽脑汁,甚至不惜制造对自身都有威胁的各类武器!可是,效果如何呢?蚊虫照样飞,我们身上依旧红包点点(我幸运在皮肤还不错,晚上咬的包早上起来一般就消退了),不知道下一代杀虫武器会是什么。我们如此辛苦,到底是在跟自己斗还是在跟虫子斗呢?

想到一个汽车人和擎天柱之间的一段对话。"你为什么要救人类?他们是落后野蛮,"一个汽车人问。
"我们又何尝不是?They are quite young and have much to learn. They are on their way."

想到霸天虎倒地后说着"Disgusting",然后弹指一挥把一个地球人打得老远。我们对蚊虫一直在说Disgusting的,我们希望对它们赶尽杀绝。只是我们不知道霸天虎在哪里。其实,在我们的霸天虎还没有出现之前,我们就是霸天虎――洞庭湖周围蛇和猫头鹰被吃光、苏州等地蓝藻爆发、重庆连续旱灾、江淮百年不遇大洪水、北京年年沙尘暴、每年大量动植物 因人类活动而灭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