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2011

今天,你转帖了吗?

我早觉得开心网的"转帖"是谣言集中地,充斥着各种明显或不明显的假新闻或过时新闻,新谣言集中地便是各家微博。原因并不复杂,"转帖"或"转发"功能很方便,而众多转载者对自己行为压根没有责任感,有的是故意的,有的则觉得"不过是好玩"。没有责任感,这或许是天朝社会诸多乱象的根源之一。

核实新闻真实性并不困难,只要复制一段内容,直接贴google里检索,如果大部分来源是正经新闻社,可信度较高,如果大部分来自论坛,则假新闻居多。

对于混球报及其关联单位的某些外电编译稿,还需要多查外电原稿,用关键词加所称的外电名称检索,找到原文看一遍便知编译稿有否"艺术加工"。这需要些外语底子和耐心,但能充分体会到外语的重要性——为自己多开一扇窗,不再那么好骗。

如果既没时间,又外语欠缺或不具耐心,那么能否保持起码的谨慎和对信息传播的责任感,即不转帖,看过拉倒。不奢求每个人都能如此,只希望多一些对自己行为——哪怕是屏幕背后的行为——负责的公民,而不是自觉或不自觉的传谣工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