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2008

PC Health

家里的电脑购置于2005年,主机加17存液晶显示屏时价总共5000大洋,机器配置属一般,因为我不玩游戏不看高清不下载狂,操作有大量图片的PPT不要太慢就行。三年来除了发现声卡喇叭线路是坏的之外,其他没啥大问题。

前不久发现机器极不稳定,症状为:
(1)无法开机(主板“嘀”的那一声都没有);
(2)开机自检通过之后无法进入系统(windows滚动条都没有);
(3)在进入系统的过程中死机或者花屏;
(4)进入系统之后死机;或
(5)操作过程中突然死机,但操作所涉具体应用程序没有规律。
正常开机、顺利进入系统、完成应用、关机全靠运气。

根据症状自己做检查分析:
(1)连开机都不行,不是病毒的问题。我平时去的网站都很小心,要是中CYH之类的硬件病毒的话真是额头碰到天花板了。
(2)
不是硬盘、内存故障;不是系统软件问题,更不是应用软件出故障;
(3)可能是系统软件问题;花屏可能是显卡问题。
(4)可能是系统软件问题;
(5)不大可能是某一应用软件问题。

我不考虑重装系统,一来懒,二来在缺乏具体证据证明是系统软件有问题之前,盲目重装系统,结果因为某硬件故障发作,在系统装到了一半的时候死机,到时候可是连碰运气进系统的机会都没有了。

加大数据备份频率之后,还是一天一天地混着。直到有一天,接通电源,系统主板报警了。一长两短。这是好消息!这是电脑在自己跟我报告故障!翻了下技术手册,是显示系统的问题,这问题可能是我遇到的某一个或全部
症状的解。

前几天找了时间,拆了机箱,做了清扫,而后把显卡拎了出来,表面看看(我也只有表面看看的本事)没啥类似小电容爆浆、焊点脱落之类的毛病。金手指好像也很干净,不需要用橡皮擦之类的“偏方”。用皮老虎大致吹吹,把它插回去。

开机,一切顺利。这几天用下来,一点问题都没有了。

原来,是显卡和主板连接的接触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