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4/2008

Mind Your Privacy

周围好多朋友在玩"开心网",信箱打开都是邀请信,还不包括被当作垃圾邮件过滤掉的(有人说给我发了,但是我从来没有收到过)。说实在的,看到这个以001结尾的网址,我没啥好感,因为这种形式的网站往往跟病毒、木马联系在一起。

不错这次看来跟病毒、木马这种低级的盗号、盗密码手段无关。我从来不是排斥新鲜事物的人,既然那么多人突然都热衷玩这个,我也不妨去看看。注册了一个帐号一瞧,这不就是
继校内网之后国内又一个facebook翻版么。没啥大花头,看了下里面还有通过msn列表找朋友的――就是让你输入msn的用户名和密码,系统获取你的msn列表,从列表里读取每一个邮件地址,在它的注册邮箱数据里检索匹配项目。又要用户名,又要密码,呵呵,这东西,我绝对不玩。

这网站还"提醒"用户要用"真实姓名"注册,于是周围的同事突然开始放弃过去的英语名,用中文名字称呼了(这倒是一种回归,只是这种回归的动因有点黑色幽默的味道)。我一看,果然,绝大多数人都是用自己的真实姓名注册的。

网络上的"人肉搜索"怎么来的?除了掌握信息的政府部门和其他实体或个人有泄漏(包括贩卖,这点非常无耻)之外,很多个人信息就是这些商业性网站泄漏出去的。这些商业性网站的信息来自何方?很多都是用户自己亲手一个字一个字敲进去的!大家都知道要保护隐私,马路边上站几个人问你姓氏名谁哪里读书何处工作,你一定当他们是疯子。可是有几个人做一个带游戏的网站,把沿街讨信息的事情搬到网络上,你就乖乖就范了?

大家小心为上!建议对于需要填写"个人资料"的地方,一概给虚假信息。比较高危的网站有:各种校友录(尤其是Chinaren)、校内、facebook,当然还有这个开心网。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请问您为何主张在facebook上面留虚假个人信息?

Monkey 说...

谈不上“主张留虚假个人信息”,只是觉得个人在网络上留隐私信息要慎重,尤其是这种对个人信息一网打尽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