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08

What A Game

周六申花跟山东的比赛的确好看,申花的几个进球都非常漂亮。不过赛后更吸引人眼球的是所谓的"洗牌战术",即申花队员故意拖延时间,让裁判给自己黄牌,以 便在下一场对武汉的"虚拟比赛"里"停赛",在之后的一场里无牌一身轻地"复出"。这是利用了足协对规则的错误解释造成的漏洞。于是,在这个基础上,输球 的山东队和山东队的球迷很是愤慨,认为比赛不光彩。对此,我倒是有几句话要说。

其一,申花三个进球清清楚楚,没有任何问题。根宝讲"进了的球裁判吹不出来",这三个球就是这种吹不出来的球。不仅如此,Richard的进球,连同之前的防守、反击中的传球可以作为今年联赛的最佳攻防和最佳进球候选。

其 二,"洗牌战术"适用的仅仅是之前已经身背三张黄牌的队员,只有他们在本场得黄牌,才有累计四张下一场对武汉停赛,进而"洗牌成功"的可能。对于之前没有 拿牌,在这比赛里拿黄牌一点好处也没有,对已经拿两张牌的队员而言,甚至还很危险,因为之后再拿牌就很快要停赛了,联赛没有几轮,主动申请这样的黄牌,脑 子有病么?所以我说,洗牌的就是几个外援和姜坤,其他人跟洗牌无关。而这几个外援跟姜坤申请黄牌的时间是在下半场后段罚前场任意球的时候。之前其他队员的 黄牌跟洗牌无关。

其三,洗牌是有预谋的还是即兴而为?都有可能,但是从场上情况而言,似乎有洗牌和戏弄裁判的一举两得之功效。我感觉在比赛中"起意"的可能性更大,之所以在比赛中产生"犯意",裁判的表演不能不提。

其 四,裁判在比赛中对两队的判罚尺度是否一致?李金羽无球状态下在中场肘击于涛面门,这种动作放到生活中造成后果的话,定格故意伤害也不算过。还有一个头顶 王洪亮的犯规(学齐丹?),另外还有卢西亚诺把受伤倒地的沈龙元直接拖出场地。这三个犯规,前两个都该直接红牌(山东队下一轮就少两个主力),后一个黄牌 也很适当。裁判有任何表示么?山东队在赛后只字不提,山东球迷也只字不提,山东媒体也只字不提。比赛前半段,申花领先,再罚下李金羽,比赛结果还是3:2 吗?这张比赛山东输2:3已经是保本了。裁判要表演,朱骏说要洗牌,于是就有了后面的闹剧。

据此,我认为洗牌的就是那个任意球表演,之前的黄牌根本就是裁判偏袒的结果,杜威的第一张黄牌也是裁判的杰作。看看现场球迷对裁判的各种"有形和无形的""问候",就知道裁判本身就是一个大问题,若不是申花赢球,现场是不是会出更大的乱子也未可知。

其 五,如此洗牌是否得体?我觉得还好,裁判既然要表演,就成全他,耍耍他。那裁判面对姜坤索性背起手来不掏牌的样子太可爱了!山东要不开心?想一下,如果申 花是靠针对人身的故意犯规来吸引黄牌,伤掉山东几个,只当是"拼抢",只当是"非常卖命",你还有什么话好讲?规则的漏洞,在于足协的破败,在于足协的腐 败。至于我一向认为足协就是中国各级"有关部门"的典型代表,当然是另外的话题,在此不表。

其六,还有一种可能。两种俱乐部之间的默契 球。这就比较恶心了,双方俱乐部商量好了玩这么一下,核心球员、教练之外的一概都是蒙在鼓里的看客。比较双方战绩,这场比赛这样的比分之后,双方间战绩完 全一样。这其中未必没有猫腻。作为球迷,能做的只是欣赏那几个精彩的配合和进球,背后的猫腻真的无力揭开,尤其是还不是表现得十分明显――双方都在叫冤枉 ――的情况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