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09

Comeback: Friday Evening OT

as the headline goes

1分钟前接到电话,周末可能还要加班(20:28)。08财年的日子又回来了吗?上班、下班、加班,中间穿插跑步或者晚饭。午夜时分一个人上出租,告诉司机目的地址之后就躺到在后排座位上。

我很喜欢夜里躺倒在后排座位上,从狭小的车窗里随着车行仰望周边的景象。有了夜色的笼罩和路灯的晕染,似乎一切都变了些形状,熟悉而陌生。我总是关照司机要走静安寺地面,不要走南北高架,因为我不喜欢。南北高架两边是密布的大楼,从后座望出去,仿佛是乘着小飞机穿梭在怪物阵里(新学了一个词,这个动作叫 weave,表示这个意思时还是规则变化),诡异冰冷得可怕。

无论走哪里,手里大致是会把玩手机的,些许期待来自某个或者某几个角落的消息或者电话,又些许什么都不期待,因为已经而且必须习惯一个人隐于市。如果司机师傅不是喜欢主动说话的人,我大致会在同一首歌的音乐里忘记了时间和方向,很奇怪地,这个时候我总希望车开得慢一点,好让暂时无所依也无需依、无所想也无 以思想的感觉好长一点。这大概也是我不喜欢开车的原因之一,因为开车时头脑手眼皆受束缚。

2008年春天到2009年5月,两个五一、国庆、
圣诞、新年、春节,还有无数周末,我都是加班度过的。这样的日子又来了吗?愈忙事越多,看了下,手头要处理的事情好多,辞典、剧本、旅行准备,当然还有很多要看的期刊和专业书等等等等。

今天突然有个很久不联系的朋友跳出来问我:"朋友,什么时候结婚?"我一句话回过去,发现早就下线了,忙了都没看到新消息我回的是:老兄,脑子坏特勒是伐?

我是生活的悲观主义者,践行生活的乐观主义者。什么事想透了,便也不过如此,便也没有不微笑对一切的理由。人生就是生老病死,一个人是自由,两个人以上是 责任和关怀。面对过曾经朝夕相处的人一去不复返,不止一次面对过,之后便想得很明白:工作如果没有乐趣,便知是机械劳作。工资高低不过是个人努力、行业机 遇、运气的三结合,无他。物质丰俭只是生活可调剂程度的多寡。只是,只要你父母亲人有一个身有小恙,生活便顿时黯然几分。很多东西的去与留只在一线间,一 分钟前与他吵架,一分钟后一场意外就可以让你和他阴阳两隔,之前的争吵一文不值。一分钟前高歌猛进,一分钟后一切归于死寂。一分钟前键盘飞舞,一分钟后文 字成为最后的祭奠,好比我手机里孔佳的音乐,也未可知。于是,作为一个人,能活着,清楚明白地知道自己活着,不痛苦地,便是最大的幸福,这是生活的原味。 我烧菜很少放油,不放盐和糖,我喜欢苦瓜,那是食物的原味,于是跟伙伴们出去吃什么我都觉得是不同的精彩滋味,怎样都是快乐。

下班了,就涂到这里,谢谢关心我状态的朋友们。有些事情不是突然爆发,厚积薄发、思定而行,偶很好,真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