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008

Here comes the coldness

开着电视整理书桌,电视里正好是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的《媒体大搜索》节目,刚才的一条新闻令人震惊。说的是一对母子拦住一辆轿车向驾驶员讨债,司机不肯开车门。老人情急之下坐在了地上,把两条腿伸在车轮前,试图阻止司机驾车离开。司机居然悍然开车从老人腿上碾了过去。新闻最后报道了司机面对镜头仍然振振有词地狡辩(坚称自己没有看到人,车子开过也没有感觉,甚至连上还有笑容) ,并对司机批判了一通。我一直盯着屏幕――司机已经到案,自由法律处理,我已不关心,我关心的是被碾压的老人到底怎么样了?是不是得到及时救治?是不是脱离了危险?相关善后如何处理?

比司机的行为更令人震惊的是,这节目居然对老人的状况没有只字片语的报道!如果说做这个节目是体现对生命的尊重,是对无良司机的谴责,那么看完节目之后,我发现这节目的采编播人员和这无良司机不过是半斤八两!他们关心的是新闻,是不要漏稿子!抓到新闻,抓到稿子之后就大功告成了!这司机也好,这老人也好,不过是完成他们节目的故事主人公而已。他们做这条稿子根本不是出于对生命的尊重,或者说他们对生命的关注早就被罕见新闻激起的职业激情所淹没。对他们而言,老人的安危根本不是"新闻点",因此可以忽略不计。

天气预报说又有一股冷空气将要南下,我想,这冷空气已经到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