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08

A Biblically Nonsensical Play?

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作品是“当季流行”,外文书店里引进全套原版小说,而上海至少有两个剧社将话剧(翻译版)介绍给上海观众。上次是在话剧中心D6看的《无人生还》,昨天是在兰心看的《蜘蛛网》

一进场就发现兰心似乎不适合这种“小话剧”,尽管视力还不错,舞台上都还看得清楚,但二楼总感觉距离太远,现场感不如小剧场,还发现这景居然跟我仔细琢磨过的另外一个戏的景很相似。她总喜欢alcove、french window之类的东东,大概这是当时室内装潢的流行吧,类似现在的“吊顶”、“凸窗”之类。

据说这是阿加莎少有的带有喜剧色彩的本子。现场效果也体现了这点,只是对于喜欢阿加莎的悬疑和推理的人来说,总觉得紧张和逻辑演绎不足。戏的路子还是阿加莎的典型路子——那些让你一眼就觉得是凶手的人肯定不是凶手,离戏结束之前30分钟(甚至15分钟)出现的“可疑对象”也一定不是凶手,在结束前一刻解开谜底才是阿加莎的风格。

戏的情节拖得有些长。前戏特别长,开场45分钟左后我几乎要向瞌睡虫屈服。好在后来探长和“窘死”登场了,也就是说真正的推理开始了,才让我精神好转。高潮之后的收尾也长,谜底都解开了,Henry夫妇还有一场戏,其间其他几个人物也还有台词,爵士的独白让我有点晕——这莫非是剧社接到某些方面的通知后做的妥协,用来体现和谐的?

相比之下高潮部分有点让人感觉意犹未尽,是的,阿加莎的作品中揭开谜底都是简炼的,但
是简炼而不是简单。女主角指认凶手的过程似乎有些草草了事的味道,缺少衔接过渡,凶手在拒绝进而认栽的过程中似乎只是在为表演而表演。阿加莎的作品从来不追求高深隽永的主题,她悉心刻画的永远是人性的基本元素:贪婪的张扬和爱恋的迷惘。就这两点,足以杀气腾腾,案发一桩接着一桩。我原本期待着金钱与爱恋的交织,大概是我太俗了,谜底里只有金钱的渴望,并没有源自爱的疯狂,可是,如果这样,凶手对克拉丽沙的感情难道只是用来迷惑读者观众的幌子?尽管我的期待很俗,期待没有落实还是略有不爽。

一个悬疑小故事,看看还是蛮好的。

结尾真的很长,我忍得有些辛苦,坚持到演员第一次谢幕之后,就赶紧离开了,出门一个人晃悠。我宁可一个人晃悠,也不喜欢退场,几分钟之内刚才还济济一堂的大房间一下子就只剩下空空荡荡,刚才还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舞台转眼就只留下没有生机的装台布景,我不喜欢这样的反差,尽管我知道曲终人散是这里那里的应该的宿命。

蜘蛛网剧情简介:

外交官夫人克拉丽莎喜欢开玩笑,又是一个异想天开的幻想家,有一天她对来访的朋友们预言道,“如果有一天早晨我下楼来,在书房里发现一具尸体,我该怎么办?”不料就在她突发奇想不久,在自家的客厅里真的出现了一具尸体……此时,她的丈夫即将带回来一位重要的外国贵宾,为此,克拉丽莎费力说服了来她家里的三位客人帮忙,企图暂时掩饰这起命案……没想到事与愿违,不知道是谁恶作剧还是深藏阴谋,竟匿名给警方打了告密电话,两位警官不请自来。克拉丽莎施尽浑身解数,然而事件越来越复杂,她周围熟悉的人一个个又都似乎陌生起来,每个人的真实身份和意图似乎都在刻意隐瞒,下一个受害者会是谁?谁又是真正的罪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