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08

Go SATA Go

买来没多久的Maxtor 500G移动硬盘前不久突然罢工了,电源线和USB数据线连上之后电源灯也没有动静,操作系统也不认。硬盘质保三年,我当然是可以去送保的,问题是我硬盘里备份了大量个人信息,送去保修简直是把个人信息拱手相让嘛!尽管没有“艳照”,我也不要……

只有一个办法,把硬盘盒子拆开,取出硬盘,接到主机上,看看到底有没有问题,没有问题的话,把数据导出来,然后把硬盘装回去,再保修。

特地
下班后去电脑城买了SATA数据线。那个家伙居然跟我说12块,我排出三大两小五枚钢币转身走人。

到家发现这硬盘盒子不是一般地难拆,无奈之下,只好硬上了。因为如果拆不开,我也不会去送修,不去送修这东西也浪费了,还不如破坏外壳拆了拉倒,没有保修就没有保修了。用猛力拆开之后看到这硬盘里面防震做得不错,一个金属盒子外是塑料盒,中间有橡皮粘住隔开,所有连接固件都很结实,难怪说一定高度跌下也没事,也难怪我温柔用力根本拆不开呢……

往主机里装的时候出状况了,发现自己没有IDE D型4针转SATA的转接线,
太戆了,还得明天去买!

借机了解下移动硬盘组成吧,外头是盒子,里面除了硬盘和固定硬盘的铁盒子之外还有一个小线路板,用于连接外接电源和USB数据线,硬盘的指示灯也是通过这个线路板供电的。作为检测的一步,我把电源和USB数据线与接上,指示灯也点不亮。据此,我初步估计是线路板的供电线路出毛病了。看了下电容没有鼓起更没有爆浆的情况,要出问题也是电子线路的问题了,对此我就无能为力了——真羡慕会在线路板上修修弄弄的人啊,老爸老同学的老公就是此间强人,我小时候一直看他修理收音机、电视机之类的,可惜自己就是不会玩,否则平时就可以省很多事情了。

线路板指示灯不亮对我来说算是个好消息,问题出在线路板上就好了,那不是问题,硬盘可千万别坏啊……

顺便提一下:maxtor这款产品用的硬盘是希捷的Barracuda 7200.9 SATAII NCQ版本。这类型的移动硬盘因为重所以移动性能一般,可以用作数据仓库。如果索性只是做备份用的话,我建议直接买硬盘,不要买maxtor的产品,毕竟直接买没有外头盒子设计know-how的硬盘要便宜多啦,而且现在是SATA接口,跟USB差不多,只要关机插上线,开机就能用,
没有跳线啥的麻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