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2008

Wet Floor

乘坐地铁到朋友经常可以在高峰时段发现保洁员阿姨用湿拖把拖楼梯和地面。上海地铁楼梯和地面所用材质是光溜溜的大理石。大理石的摩擦系数如何?湿的大理石的摩擦系数如何?再加上高峰时间人流量大,湿拖大理石地面显然人为地增加了行人的危险。

这个问题我在半年前致电64370000向地铁公司投诉过两次,每次都是得到了态度又好又热情的回复,只是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我要求的无非就是:安全第一,减少湿拖,必要的湿拖在非高峰时段进行,并做好安全提示工作。

今天早上我又看到保洁员阿姨在湿拖楼梯,再次投诉。一小时内就有回复,回复还是态度不错,但是我不知道听进去了多少,也不知道能有几分效果。通过电话交谈 得知地铁保洁的大致管理架构是这样的:地铁公司聘请保洁公司,保洁公司下设项目经理负责各站。监督投诉的渠道便是:地铁公司的投诉热线转保洁公司,再转具 体的项目经理,最后到具体的保洁员。地铁公司与保洁公司是两个独立法人。地铁公司负责一并接受有关保洁公司的投诉,但对其没有直接的行政管理权。我不知道 这是不是造成投诉效能不高的原因或者原因之一。

大家今后遇到地铁保洁方面的问题,可以打64730000,也可以直接打54194291或54194292(王女士)反映情况。

另:网络上查得一份资料,其中提到有关地面材质与防滑到关系,摘录如下。
来源:http://baike.baidu.com/view/1392052.html
显然,无论是室外还是室内,都不宜采用大理石、水泥砂浆、木地板等表面摩擦系数小的材料做地面铺装,而应使用花岗石、陶瓷地砖等表面摩擦系数大的材料,这样就能大大减少滑倒现象。
从专业角度的“显然”和从乘客生活常识角度的“显然”显然是一致的。只是当初地铁施工过程中因为种种原因,这方面的安全考虑“显然”被忽略了。事已至此,只能一靠投诉时候监督,二靠地铁里行路小心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