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009

那些房事

看到自售房信息一条:

竹园新村335弄1支弄的房子,是离世纪大道站最近的房子了. 1楼,朝东,无天井.2004年10月装修.老板牌厨具,能率热水器,当时用于结婚的新房面积52.99.这一带的市场价是2.3万左右.我的到手价是 115万,由于房子已满五年,且可申明是唯一住房,因此,您的税费应该只是最基本的.
有诚意者可站内投条给.中介勿扰.

1楼但没有天井,朝东,53个平方建筑面积,总价115万,不包括税费。假设税费5万,房子就是120万。120万就可以买"离世纪大道站最近的房子"了,还配上2004年的装修。

你会买伐?

我绝对不会。

对 于购房,向来有两种观点,一是地段优先,二是舒适优先。我属于后者。房子是要住的,人的大部分时间是室内的,房子和小区本身的情况尤为重要,远超过所谓的 地段,在这个基础上,再考虑周边的交通配套。我谈的交通配套,是指公交(公交车和地铁)为主,其他为辅的配套。也就是说,如果房型、房子质量、舒适度和小 区环境不错,加上有便捷的公共交通,在我看来就是可以考虑买进的房子(负担得起是先决条件,不赘)。

有观点认为一定要市中心地段,诸如静 安寺、淮海路、徐家汇之类,才是便捷生活、"有质量生活"的保障。下班逛逛马路,走着走着就到家了,多好。似乎是,如果是宽敞房子的话,要是走着走着走到 50几个平方的屋子里――从小住的不论,我谈的是为了结婚特地买的50几个平方的屋子――除了心理上的满足感,还有啥爽的?偶是不理解。

出门就是南京西路,南京西路就是你的了?出门就是淮海路,淮海路就是你的了?出门就是黄浦江,黄浦江就是你的了?只有自己关上门那一亩三分地才是自己的。

出门就是久光,就有面子了?出门就是世纪大道站,就有面子了?真正的面子是自己的小日子。

买 得起市中心50几个平方的,完全可以买远一点,买好一点,尤其是有地铁的情况下,几站地铁之遥便是同样价格买面积翻倍小区周边环境更适宜居住(为居住环 境,而非商业环境)的房子,甚至还能匀出买车的钱来!对于我这种对自己买车开车兴趣寥寥的人而言,买车的钱打的可以打得很爽了吧。

比较下 我日前在昆山看到的某二手房,79平方,5米层高,中等新装修,45万+中介费搞定。120万-45万=75万。75万怎么用?可以30万车一部,司机一 位(算年薪5万),到上海办公区也就40-50公里,就可以享受上车睡觉、下车撒尿,到办公室干活泡茶,到家谁爽谁知道的状态了,还余40万。有人说了, 你这样上班路上堵堵不方便呀,那好,40万在上海地铁方便的小区借套房子,周末开30万的车晃晃,3000一个月,可以借多久?如果30万不买车――昆山 到上海火车也很方便,几乎随到随走,15分钟动车车程,20分钟普通车车程――另外投资一套房子,等着收租金和日后收益,又是怎么一笔账?

再 按照贷款买房的方法算,115万的房子,按照首付20%算,加上中介税费等等,得有30万现金才能入手,还不谈04年的装修是不是还要改动。30万现金拿 出来无所谓的,暂且不论,有30万现金的,昆山房子20%首付加税费15万绝对搞定,手头可以多余15万现金,可以干很多事,包括为父母自己疾病意外之类 做个保障。

买那个世纪大道的老房子,尤其是买来结婚的,实在是……加大剂量是唯一办法。

谈 到房事很难不谈到婚事,所谓"婚",按照郭建的考证,就是"昏",就是太阳落山以后去带人回家。用到现在大概也契合结婚需要冲动的说法,冲动者,头脑一时 发昏也。"昏"也不是随便"昏"得的,得有场所,用经典的话说叫"一个小窝而已",个么这就是所谓的"刚需",是传统也是现实。比照传统,参考现实,"有 人说"备好婚房是男人的"义务",即便房价高企,"天降义务"不得豁免,但具体座落方向尺寸,必须得到对方批准,这便是"尊重"。

概括讲,大致就是,出钱出力为义务,动嘴乃权力并权利,如此,各种奇闻轶事,层出不穷,或妙趣横生,或涕泪横流,或感人肺腑,或令人扼腕。为今后多少写手留下多少爬格子的好材料,又为如今《老娘舅》和《阿清讲故事》提供了多少生动的好图景!

假 设结婚是场大戏,双方便是演员,双方父母(目前看来尤指半边天一方父母)更是导演,随时可以喊NG。NG重灾区是房戏,没有,NG。太老,NG。太 小,NG。地段不如意,NG。不靠近半边天一方,NG。要跟男方父母合住,NG DOUBLE。这还只是实体上的。程序上的也有,表态不买或者买不起的,NG。根据自己需求但与导演需求不重合的,NG。随便你们怎么样,反正就这点米, 你们爱咋咋地的,NG ABSOLUTELY!为啥?态度不好!

"你可以没有钱,你可以没有房,没有车,但你绝对不能如此态度。"
"我真要是喜欢有钱人,我会和你在一起么?"

演员也很入戏。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照办,义无反顾并态度诚恳。

如此,婚事多半是房事,往往成昏事。本着降成本、少争议、息诉止讼的出发点,为各方利益计,律师、会计师、审计师、柏阿姨、阿庆者应当早介入、早出意见、早帮忙。和谐盛世,岂有为房事所扰之理?

没有评论: